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

五星字詞?

  偶爾間在YouTube發現一段短片,片中出現了活學教育的「補習名師」張欣欣,介紹說「教你會考中文作文五星字詞,拎高分把握即時大大提升!學中文,原來可以咁生鬼!」先別說那麼多,看片吧!



  這段影片可謂一半好、一半壞。但那「一半好」我相信其實不少同學都早已認知。例如「鬧彆扭」(廣府話口語說的「扭計」)、「愣怔」和「覬覦」這些都用得很好、說得不錯。如果你真的不懂的話學學也無妨。

  接下來談談麻煩的另一半。

  先談「破壞」和「蹂躪」︰「破壞」大家都知道怎解的了,我想說的是「蹂躪」。首先這不是張欣欣說的「郵輪」,「躪」的正音是「論」。那「蹂躪」是否等於「破壞」呢?

  「蹂」和「躪」均從足部,本義都是踐踏,說得具象一點,如果你到公園,把地上的草當成仇人,拚命不停地踩下去的話,你就在「蹂躪」那些草了。此詞亦可用以比喻「用暴力欺壓、侵凌」,最常見就是說「國家被戰火蹂躪」、「人權自由被蹂躪」,程度明顯較「破壞」強,有時亦可代以「踐踏」,例如「國家主權被敵軍踐踏(蹂躪)」、「人權被踐踏(蹂躪)」。通常使用「蹂躪」都是具侮辱性的,且多數用於較抽象、較意識化的賓語之上,若以「破壞」取代便失去韻味。同樣地,使用「蹂躪」取代「破壞」亦未免過於浮誇。

  如果大家真的嫌「破壞」太簡單,可以用「毀壞」、「摧毀」代替,總好於「蹂躪」(很簡單,你不會說「傢具被踐踏」吧,除非你覺得傢具有尊嚴可言)。

  我不是太喜歡解釋詞語間的差別,因為往往要廢一番唇舌,又不知道人家是否聽得懂,但看見有人誤用詞語,總會讓我感到恚忿。

  我較喜歡用「恚忿」,總覺得較自然,但我也沒說「恚怒」是錯,但與「憤怒」、「生氣」之間總存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細微分別,大概是「恚怒」會用得較嚴肅及程度較高吧!不過也沒所謂,喜歡「恚怒」就「恚怒」吧!不過多說一點,由於「恚」字一個字本身已能解釋「生氣」,所以我們可以用以配搭更多不同的詞,總好於有點多餘地配個怒字上去作形容詞(要形容詞倒不如用回「生氣」、「憤怒」、「怒不可遏」、「七竅生煙」之類吧,別大才小用)。例如「恚罵」就是解「生氣地罵」、「解恚」就是「解除怨恨」,這樣更能善用「恚」字。

  差點忘了,片中張欣欣把「恚」字讀成「慰」,正音是「惠」。

  「白駒過隙」是一個很好的成語,值得學,但也不代表「時日如飛」是錯的。較有疑慮的是,「時日如飛」是成語嗎?四個字的就是成語嗎?

  「惴惴不安」不等於「擔心」。「今天一心向我示愛呢!我不知怎拒絕她是好,我擔心她會傷心,又害怕她以後不理睬我,怎辦?」「有女孩向你示愛你應該開心才是呢!為何惴惴不安?」

  從上述對話可見,「惴惴不安」包含的含意不限於「擔心」,還有一種「害怕」的成分。但在影片中的情況使用也是恰當的。

  要抓細微的錯處還有許多,為免顯得過於「雞蛋裏挑骨頭」,到此為止算了。

  花了那麼多篇幅,無非想提醒大家︰使用多元化、詞義豐富的詞彙固然之好,但學新詞彙不是這樣學的,而是要留意那詞語的用法和特點,才不會弄巧成拙。此外,也有人批評張欣欣連「生氣」的「生」字也讀不好,不配教中文。這點大家自己評價吧!

4 則留言:

RB 提到...

D字禁難ga@@ 拿5*真難

小羊 提到...

較早以前,我也在其補習社門外看過此片段。看後第一個感覺是:這樣的文章,會否過份作演?

首先,我要強調,我不是不認同各同學作文時,選用「5*字詞」。但試想想,當你閱讀一篇文章時,每隔數句便遇到一組較深的詞彙,除了減退你繼續看下去的意欲外,整篇文章的自然度也隨同減少。

我認為要拿 5* 分數,不一定要矯揉造作。

Winson 提到...

嗯,我也同意小羊的說法。更重要的是,當你只是單憑「補習天王」的三言兩語就信以為真,捨棄本身熟悉的詞語,以用法還未搞清楚的「五星字詞」代之,結果只會弄巧成拙。

我以為,要增添詞彙使用的靈活性,多閱讀才是不二法門。

cwgc333 提到...

我有一個問題啊,我一直都覺得惠跟慰的讀音是一樣是,其實有什麼分別啊?謝謝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