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

狼三則




  既然今日中文統測,便談談中文統測吧!其實我個人並不怎認同這種評核中文的方法,試問分析一篇文章裏面有多少說明方法、判斷一句說話對與錯抑或無從判斷,跟語文能力有甚麼直接關系?不過,無論如何,身為中學生,必須接受這種「閱讀能力考核」。

  這份試卷用了《通說「乾淨」》、《釣勝於魚》以及文言文《聊齋誌異、狼三則》出題。撇除測驗不說,這三篇文章都是寫得很好的文章,值得仔細一讀。

  頭兩篇白話文都十分淺白,最多同學有疑惑的相信在於那篇佔分最重的文言文那兒。

  好,逐題說。我也不是那麼記得全部題目,第一題問題是「上文哪一段所描述的「狼」最為狡黠?何以見得?」,答案是「第二段。因為這段的兩隻狼懂得分兵合擊;一狼假寐,用以誘敵;一狼鑽入積薪中,以攻屠人之後。

  接下來談談「陰險」與「狡詐」之別。要詳細解釋已足夠我多打一千字,所以免了。隨便找《漢語大詞典》看看︰「陰險︰表面和善,內心險惡。」;「狡詐︰狡猾奸詐。」至於狡猾是「詭詐刁鑽」。

  總括而言,「陰險」就是「扮晒好人其實衰人」,「狡詐」就是「用小聰明陰人害人」。懂分的話那條不難答,說完。

  屠夫的態度沒疑惑,四式判斷題是垃圾,一概不談。

  接下來好像是問最尾那段「三事皆出於屠,則屠人之殘,殺狼亦可用也。」有甚麼含意。標準答案是「對待兇殘成性的狼,用類似屠人那些兇狠的手段,也是合適的。

  繼續。終於輪到解文言文的題目了。兩個「止」分別是「停止」和「僅餘」,兩個「顧」是「環顧」和「但」

  至於那兩句語譯,大家用自己的文字寫吧!「其一犬坐於前」,總之就是「其中一隻狼好似隻狗咁坐係前面」;「一狼洞其中,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」,大概是「一隻狼係d薪草(乾柴草)度挖窿,想『捐』過去攻擊屠夫後面」。

  最後希望大家考到好成績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