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新聞分享(一)

電腦化致考生字醜錯多 不用提筆寫字 語文水平大降
(明報)10月31日 星期五 05:05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積極研究發展電子學習教材,不過,電腦化拖累語文水平情况(按︰此字為水部「況」字的簡體字)已響起警號。考試及評核局在高考及會考考試報告揭示,電腦日漸流行,考生提筆寫字大幅減少,應考公開試中英文科目時字體潦草、醜陋、筆畫模糊,加上錯別字嚴重,評卷員難以辨識答案而無法評分,情况(按︰同上)令人震驚。考評局在報告呼籲各界重新審視學生的「寫字問題」。

兩會考報告﹕多年未見改善

考評局剛出版的2008年會考、高考中國語文及英文科目報告均指出,部分考生字體模糊。報告批評考生中英文錯別字太多,多年未見改善,如中文科將「利弊」誤作「利幣」、「華洋雜處」寫作「華洋集處」等。高考中文科報告又指出,「本年不止一名閱卷員指考生字體潦草、書法拙劣、筆畫模糊、難以辨識,連筆畫清楚也做不到,令人震驚。」

考評局分析原因,指「電腦日漸流行,考生提筆機會大減,沒有寫字訓練,字體自然不美,又容易執筆忘字」。局方建議學生在書法方面下苦功,打穩基本功,「一橫一豎,一點一畫不得含糊,至少要做到讓人看得清楚明白」。

中大學者﹕筆畫筆順都忘記

有10多年評卷經驗的中大學者發現,不少考生寫字是「草草了『字』」,字體只着重形似,組織及筆畫根本看不清楚。他批評電腦學習令學生只靠眼讀,毋須執筆寫字,結果連字的筆畫、筆順都全部忘記。他指考生字體含糊,既增加了評卷員的改卷時間,亦對評分造成困難,因為有時難以分辨考生是否寫錯字。

該學者勸告學生﹕「利用互聯網的材料學習並非壞事,但學生緊記眼看手亦要動,否則他朝一日,教師要重新教導學生寫字。」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相信無須再加解說了,事實再次證明香港學生不論中英文的語文水平都不斷下降,終有一日淪為如《家好月圓》裏中仔那樣中英均遜的「半文盲」。

而依我所見,速成輸入法亦是導致學生忽視字型結構的一大主因。因為只消記得字型的概略,便可找到你想打的字。例如想打「嬴政」的「嬴」字,不需知道它是怎樣寫的,只需記得它與「輸贏」的「贏」差不多,便打「卜弓」慢慢找,找到像樣的就用。這樣下去豈能學好中文結構?

因此,若然要讓港生正視中文結構,有必要摒棄害人匪淺的速成輸入法,改用倉頡、九方之類重視字型拆解的輸入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