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踉蹌 - 究竟怎樣讀?

  「一整年」沒更新網誌了,因為忙於別的東西,又不是太想說拼音,加上身體不是太好,而且又要故裝勤力溫習準備考試,故此諸多理由下暫時遺忘了更新網誌。

  中文卷四朗讀卷喚醒了我的「中文魂」,考試前數十分鐘看著一堆人圍著07、08會考題「溫習」,不下五次被人問字怎樣讀,活像成了人肉字典。幸而,那堆07、08會考題我全都看過,所以這人肉字典尚可胡混過去。然而,我早已預警過︰大家明目張膽溫會考題,難道他還夠膽出會考題嗎?

  好的不靈醜的靈,果然飛來了一份,很多口語不常用字的朗讀篇章,果然是一次很好的朗讀考試。由於我考那份是……4D和4E第一組,所以尚且先談這篇。

  首先,是那些「n」音的問題。不知大家讀「寵溺」的「溺」字時有沒有鼻音呢?(若有讀過請勿便溺那篇應不會讀錯吧=v=)還有「鬧彆扭」的「鬧」和「扭」呢?全都應該是n聲母的。

  之後談談那些較人頭疼的「難讀字」。有看過「五星字詞」那段片都應該知道「鬧彆扭」的「彆」字是讀成近乎「別」的bit8,即是把個「別」字稍為讀高音些許。

  然後說說形容人諸多聲氣,說話繁瑣的詞語「絮絮叨叨」。有溫過07、08會考題而又記得的,應知「絮」讀作「緒」。至於那個「叨」,有人說查過字典是讀「滔」,又到了一字多音的問題︰

  「叨」有兩個用法,首個是動詞,解作「承蒙」,即是「叨光」的「叨」,讀作「滔」;第二個是擬聲詞,模擬人說話的聲音,例如「嘮叨」,讀作「刀」。在試題中的「絮絮叨叨」分明是第二個用法,所以讀「刀」較為妥當。

  標題的「踉蹌」還未登場。因為這是最少人讀得對,所以放到最後。臨場讀成「糧倉」、「浪倉」者不在話下,但事後仍有不少人對我說︰「唉,我讀錯左『良唱』!」或者「個『亮唱』我唔識讀呀!」我次次都反問他們,「你係咪想講…『踉蹌』(亮昌)呀?」及後那些同學們一臉疑惑我的讀法。

  有時當一些字組成一個詞語時,讀法會有所改變。例如「參差」我們會讀成「參雌」;「仔細」會讀成「子細」。這亦是一字多音的其中一個情況。「踉」字本身確可讀成「良」,「蹌」亦可讀成「唱」,但「踉蹌」是應該讀「亮昌」的。這……不是我空口說白話的……考那時我也不會懂(我一再強調過,我畢竟不是人肉字典),後來到學校圖書館查了一本字典、一本詞典,回家再查一本字典,用電腦多上兩個網查,整合得出。它們才是字典。

  差點忘了顧及一下第二組的同學,「恬靜」是「甜靜」,「戛然」是「gat8然」(像是「格」字但t收尾),「吁」是「虛」。

  最後容我補充,中文字是靠日常生活積累的,考之前幾十分鐘狂溫會考卷並沒甚意思,反之,我認為臨場讀得順暢多一點、自信多一點、抑揚頓挫多一點、懶音少一點、錯漏少一點,爭取那18分表現分更為值得。始終那9個Checkpoint不少是懶音,難字有邊讀邊都應該猜到一兩個,剩下不懂的兩三個即使溫也未必這麼幸運,那麼,溫朗讀的機會成本未免太大了吧!

1 則留言:

阿妃 提到...

踉蹌 唔係讀 郎唱 咩?